首页学校动态校友之家校友风采爱心捐赠西航印记校园风光祝福西航校友信箱
图文视频
所在位置 首页 >> 图文视频
顾仁碗:谱写中国民机试飞保障新篇
2020年01月19日     (访问次数)

奏响国产大飞机苍穹之歌

——记我校液电专301班学生顾仁碗

顾仁碗,我校液电专301班学生,2003年7月毕业。现任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以下简称试飞院)机务七大队党支部书记,高级工程师。作为首批维修保障ARJ21-700飞机适航审定试飞机务维修保障骨干人员和技术带头人,他带领团队先后完成该型飞机,30余项风险科目、200余项局方目击试验等工作,圆满完成了4657架次、6357飞行小时试飞机务维保障工作。同时,随着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翱翔在“航空城”的蓝天之下,他带队顺利完成10101架机本场初始评估试飞、操稳、参数辨识等试飞科目,同时完成飞机载荷大型地面试验、颤振试验、水配重加装、拖锥加装、机头贯改、油箱内部贯改等多项重大地面工作。他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中国民机试飞史上新的篇章,用过硬的技术开创了我国大飞机试飞保障工作的先河。

青春无悔,追梦“少”年

每一个男儿都有一个蓝天梦,即使无法成为翱翔蓝天的宠儿,那也要为这个梦想做出自己的贡献。正是因为心中拥有一个“大飞机梦”,他把所有的青春热血都投身到了民机适航取证试飞伟大征程当中。

自2003年从我校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他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刻苦专研飞机维修业务技能,业务水平过硬。在安全高效保障ARJ21-700飞机开展适航审定试飞机务维修保障工作的同时,带队出色完成三亚高温高湿、海拉尔高寒、格尔木高原、嘉峪关大侧风、北美自然结冰等高风险外场试飞工作,为ARJ21-700飞机圆满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TC)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C919大型客机10101架机转场试飞院,顾仁碗同志带领团队成员出色完成飞机接机及来院后的首飞工作,在后续高效保障10101架机每一架次安全飞行的同时,也向外界展示了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民机保障团队。

顾仁碗工作中认真负责,以“争做中国大型客机蓝图的实践者,勇做中国民机试飞保障的开拓者”为目标愿景,开拓进取,勇于挑战,先后获得了陕西省“身边的陕西好青年”、陕西省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北美自然结冰试飞机组功臣”、单位优秀员工、质量先进个人、突出贡献等荣誉称号。作为民机维修保障负责人,顾仁碗同志积极探索民机维修保障模式,努力打造更加符合适航标准的民机机务维修保障团队。

机智敏锐,临危不惧

在整个新机试飞及型号定型过程中,航空试飞维修保障人员是试飞安全和产品质量的直接参与者和保障者,没有可以参考数据,试飞维修保障是一项探索性工作,充满了风险性。这就要求机务维修人员必须拥有极高的技术水平,能够及时发现潜在的风险,并果断处置遇到的险情。

作为某型飞机维修保障负责人,他全面了解、掌握所有飞机的状态和每天所进行工作。维修保障过程中,某架飞机在进行发动机进气道短舱防冰地面试验过程中,突然,驾驶舱正驾驶后部电源中心处一声爆响,声音巨大,同时有很强的火光,随之驾驶舱充满烟雾,伴有浓烈的胶皮烧焦味。面对突然而来的险情,他迅速应急处置关闭发动机、全机断电并做好防火措施,防止险情再次出现。在随后的排故中,他发现该飞机电源系统出现短路并有部分导线受损。如果处置不果断,线路烧穿产生的火花极有可能引燃该架飞机整个电源中心,甚至会影响整架飞机的安全。

在型号适航取证试飞维修保障过程中,他时刻绷紧质量安全这根弦,以试飞人优良的作风和敏锐的洞察力坚守岗位,切实做到了“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期间共发现、排除发动机启动失败、刹车系统失效、座舱增压系统失效等多项重大故障,成功处置多起险情,避免了国家财产重大损失,也为该型号飞机适航取证工作顺利推进赢得了宝贵时间。

敢想敢做,勇于创新

ARJ21-700飞机和C919飞机是我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干线飞机。作为中国民机试飞的探索者和创新者,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在试飞技术研究和机务维修保障等领域都面临着极其严峻的考验和极大的挑战。在负责民用飞机机务维修保障工作中,作为技术带头人,顾仁碗敢想敢做,勇于创新,积极发挥“领头羊”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先后发明研制了液压加油小车、滑油漏斗、反推止动装置、机轮降温等装置,并广泛应用于日常维护工作中,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其中液压加油小车荣单位院“五小”创新三等奖,反推止动装置荣获单位“五小”创新一等奖,并获国家新型创新专利。在技术方面,他注重经验积累和技术总结,先后研究、总结编制的《ARJ21-700飞机合格审定功能和可靠性试飞》、《民用飞机可靠性数据采集分析和评估技术》、《ARJ21-700飞机特殊环境试飞维修保障方法》等成果,分别获得省国防科技一等奖、单位科技成果二等奖和一等奖。同时编写了《民机溅水试验保障的要求》、《ARJ21-700飞机特殊环境保障技术》、《北美自然结冰技术总结》等民机保障技术,探索出一套宝贵的民机试飞保障方法,为后续中国民机试飞维修保障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人才建设方面,顾仁碗同志培养了一支以机械师为代表的航空试飞维修保障专业人才队伍。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先后荣获陕西航空工业“工人先锋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称号,10余人次先后荣获省、市、集团级别荣誉奖项;2019年又再次荣获了“西安市好青年”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中国的大飞机梦还在继续,而我们的适航取证之路也必将更加艰难。作为维修保障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支、干线喷气客机的团队负责人,顾仁碗同志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所要面临的困难有多难,但他从未退缩过。顾仁碗同志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努力践行党员的责任担当;他用一名普通机务人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敢打敢拼,勇于创新”的真谛,他靠着自己不断地努力一点一点填补着我国大飞机试飞试验保障工作的空白,他在用青春奏响着属于他自己,属于祖国大飞机的苍穹之歌。

上一条:疫情下的坚守:走出西航的民航人
下一条:校友余倡合来校座谈交流
关闭窗口
西安航空学院    校友会©  版权所有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