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动态校友之家校友风采爱心捐赠西航印记校园风光祝福西航校友信箱
图文视频
所在位置 首页 >> 图文视频
疫情下的坚守:走出西航的民航人
2020年03月27日     (访问次数)

疫情发展至今,西航学子们不仅能积极地参与各省市或社区的防疫任务和志愿活动、还积极组织募捐,每个人都为抗疫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种良好风气的形成,当然也离不开已经毕业就职的学长学姐们所作出的优异表率,他们各自秉持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即使无法驰援前线,也要坚守在自己的阵地,在这场“战疫”中贡献出一份力量。

正因为这一个个名字和身影,汇成了抱薪送碳的点滴温暖,城市和社会的正常运转才得以维持。因此,学生记者于3月18—20日对我校表演艺术(空中乘务方向)、民航运输专业已就业及实习的部分学生进行了线上采访,以下是详细内容。

表演艺术专业

受访者:李文——厦门航空有限公司乘务长、经济管理学院表演艺术专业(空中乘务方向)1606班毕业生

3月17日,李文执行了天津援鄂医疗队队员的第一班返程航班——MF8766武汉—天津。

在采访中,李文告诉学生记者,她是在没有航班任务的前提下作为党员被临时抽调参加的,起飞前的准备时间短,但因为这是厦航第一班从武汉起飞接医护人员回家的航班,所以大家都格外重视。

(二排右一为受访者李文)

李文说,当她得知自己要参与这项光荣的任务时,心情是紧张并激动的。在当下的特殊时期,能去武汉接白衣天使回家,对自己来说是一种荣誉。自己的家人在支持自己工作的同时也很担心。疫情期间大家能做的就是不给国家添麻烦,但当国家需要的时候,自己也一定会挺身而出。

另外,李文还向学生记者分享了在飞机上发生的一些小事,她说:“昨天整个航班都很感动,大家气氛非常好,有一位医生看见我的姓名牌说和我同名,还跟我一起合了照,不过可惜没有照片提供给你,因为是用对方的手机拍的。我们公司也有准备礼物送给他们,每个人都很开心。”

(左一为受访者李文)

采访最后,李文表示,这是她毕生难忘的一次航班保障。白衣天使经过52天的逆行后,仍饱含热情,眼中有光、心中有爱。她向在前线奋战的医护人员们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疫情必将终结,我们一定胜利,中国加油!(采访、组稿:学生记者 乔语莹)

受访者:陈子豪——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航空安全员、经济管理学院表演艺术专业(空中乘务方向)1403班毕业生

在采访中,陈子豪告诉学生记者,自己平时的工作内容一般是根据调度人员排班,执勤不同地区包括国内外的航班,航班周期一般为四天,主要职责是保障航班运行安全与航班中的特情处置工作。在此次疫情期间,由于航班量减少,需自行在家隔离与训练航空安全工作。同时在疫情期间执勤航班时旅客都需佩戴口罩,要保证自身的防护工作的情况下,需更加仔细地巡舱。

陈子豪还向学生记者分享,在执行一次飞行任务时,整个航班只有一名旅客,这让他意识到此次疫情的严峻形势并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在执行一次国际飞行的任务中,临飞行前出发地的防疫等级更新为高级,航班给工作人员加配了护目镜和防护服,在近十三个小时的飞行时长中,全程都需要工作人员带着护目镜和口罩执勤,休息时间严重不足,且此次航班中有7名征兆旅客,因此落地后工作人员需引导旅客分批下机 ,航班全体工作人员从早晨持续工作至下午才开始返航。对此他表示,在穿上制服的那一刻起,就要做好应对各种状况的心理准备,因为面临的挑战是不可预估的。

他还向我们讲述了乘务员们的优秀事迹,他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大多数时间需要处理机上旅客不同的要求和突发情况,一旦旅客出现任何异常都需要他们面对和处理。由于疫情期间航班中的盥洗室是受限使用的,每名乘务员需要看守不同的盥洗室,每名旅客进入盥洗室之前都需要带手套,使用结束后再由乘务员分发消毒湿巾。航程中服务人员的份额很少,又有一部分工作人员负责监控盥洗室,因此每个人的工作量都非常大,非常辛苦。陈子豪表示,通过这份工作自己也为疫情贡献了力量,感觉到了巨大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我们每个人都需正确地看待自己的工作岗位,做到认真负责。

采访最后,陈子豪为我校的学弟学妹们作出寄语,希望大家能够自信、自爱、自强、正确地看待自己的大学生活,为自己负责,多尝试、多思考、多观察。不断地挑战自己,将来可以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采访、组稿:学生记者 张丹)

受访者:杨思雪——厦门航空公司长沙分公司空中乘务员、经济管理学院表演艺术专业(空中乘务方向)1606班毕业生

在采访中,杨思雪告诉记者,自己的日常工作就是在每天上班前到公司航医处领取口罩和体温枪,在上飞机后带上手套,并给上机前的每一位旅客测量体温,保障没有发热的旅客。在工作的时候每一个流程结束后都会更换手套,飞机自带的高效过滤系统也会打开到最大化,减少病毒在客舱传播的可能性。以前的服务流程也缩减了许多,飞机上现在配备的都是安全性更高的袋装水和食物,航行中也会分批次提示旅客摘下口罩用餐。也会按照每个城市机场要求的不同,在飞机下降时再给旅客逐一测量体温。

在被问及为什么要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时,杨思雪表示,总有人要去做这些工作,虽然自己有时候需要带着N95口罩和护目镜连续飞行六七个小时,下机之后脸和眼睛都会被压得很难受,但一想到在一线奋战的医生和护士的情况要比自己严峻许多,就又能继续坚持下去。

杨思雪告诉学生记者,身边的同事也都让自己很震撼,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大家一封又一封的请战书递上去。有一些在厦门的湖北籍乘务员,请战飞自己的家乡,在航班上给支援自己家乡的医生护士广播道谢,还有公司专门运送物资的航线,连机长和副驾驶乘务长都在客舱里搬运物资。

杨思雪还向学生记者分享了自己前段时间看到的一句话:“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衣服就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跟死神抢人罢了。”这句话带给她很深的感触,各行业的工作者包括她自己也一样,都是学着前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国家才有了传承。

采访最后,杨思雪表达了自己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敬佩和祝愿,为国家有他们这样的人而感到自豪,他们是逆境里的光,她希望疫情赶紧好起来,希望他们都能在春暖花开时平安归来。

受访者:原帅——昆明航空有限公司空中乘务员、经济管理学院表演艺术专业(空中乘务方向)1707班毕业生

在采访中,原帅告诉学生记者,在此次疫情期间,空中乘务员的工作较平时有所减少。除了基本的设施检查外,为了尽量避免交叉感染,飞机上不再发放热食、点心等,只给每位乘客发放一瓶矿泉水。除此之外,因为疫情的原因,航班大幅度减少,原本忙碌的工作也有了缓冲和休息的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后,公司也会为每位工作人员发放N95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谈到此次疫情,原帅回忆起疫情初已经有乘客开始佩戴口罩,甚至有人已经穿上防护服;但也有乘客尚未重视疫情,对取消餐食、不发放毛毯等事情有些许不悦。但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乘客们大多都有一定的危机意识,因此也会相互理解。

此外,学生记者还了解到昆明航空在这次疫情中有负责运送云南医疗队到武汉,当原帅说起看到同事在朋友圈里发的一些工作照片时,他更多的是敬佩这些无私付出的医护人员,他们能在危险当头时挺身而出,奔赴“战场”。他也表示这次疫情显示出了中国国力的强大,各种防疫举措也非常得当有效,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这次疫情会很快结束。(采访、组稿:学生记者 黄雨蓉)

受访者:柏团辉——西部机场集团航空地勤(西安)有限公司值机服务部、经济管理学院表演艺术专业(空中乘务方向)1302班毕业生

在采访中,学生记者了解到,柏团辉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他所负责的岗位是值机服务部,主要是帮助一些特殊的旅客办理登机牌。柏团辉表示,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万众一心的人民战争,在国家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像自己这样的一线值机工作人员一定要坚守阵地,做好专业防护、专业指导、专业服务,为旅客出行铸就一道坚强的防控防线。他还说并没有觉得这段时间工作很辛苦,并认为奋斗在一线是一个中共党员的职责所在。

柏团辉还告诉学生记者,在工作中他通过口罩、护目镜、手套来保护自己,虽然现在国外疫情严重,但是自己所负责的岗位目前入境人数比较少,还可以应对。他说,自己的家人都很支持他的工作,自己休假时也会给父母打电话,家人们都让他放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叮嘱他在认真负责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自我防护,这给了他很大的鼓励。

采访最后,柏团辉表示希望疫情可以早日结束,并对仍在前线工作的医务人员表达了诚挚的谢意。(采访、组稿:学生记者金敏)

受访者:谢姣——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迅邦达服务分公司政务服务员、经济管理学院表演艺术专业(空中乘务方向)1201班毕业生

谢姣在采访中告诉学生记者,疫情期间虽然需要接待客人的数量明显变少,但保障压力因为突发的疫情变得更重,出于安全考虑,筛查的环节相比一般情况更多、更严格。她谈到,对于疫情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的所有人来说,所面临的风险是很大的,另外自身工作需要直接面对旅客。

谢姣向学生记者介绍自己一般的工作内容为贵宾服务,是面对旅客的窗口单位,负责接班后制定工作计划、根据预约客人的身份及时为出港旅客办理值机手续并及时将航班信息告知接待方。即使居家期间工作也没有停歇,每天需要将更新的文件进行通知并参加视频会议培训。除此之外,公司对岗位进行网格化管理,进行不定时4次视频检查,减少和杜绝无故原因外出,如必须外出,必须严格履行请假制度。

谢姣表示,疫情期间虽然风险有所增加,但由于国家政策以及人民配合居家隔离,需要接待的旅客数量有了明显的减少,因此暂时调整了班制,陪伴家人的时间多了。另外,她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可以和家人团聚。

采访最后谢姣表示,对于大学生而言,知识和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希望在校的各位学弟学妹能珍惜时光、努力学习、把握机遇、为梦想拼搏。(采访、组稿:学生记者杨文博)

受访者:王俊可——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地面服务部车辆保障室调度员、经济管理学院表演艺术专业(空中乘务方向)1606班毕业生

采访中,王俊可告诉学生记者,他需要根据航班人数调配大小车辆前往接机,在疫情期间为了保障旅客们的安全,车辆每天都要消杀两次以上并调整车辆承载人数,使车内有更大的间隔空间,以降低传染的几率。疫情期间取消了很多航班,从原来一天三百多班到四五十班,工作量相对减少,近期恢复了大部分航班,工作量便加大,但随着最近国际航班数量的减少,工作情况又出现新的变化。车辆调配需要根据航班进行安排,随时待命。

学生记者问道,在疫情期间照常上班,存在感染风险,是否会忐忑不安,王俊可直言:“还好吧,因为平时工作都戴口罩了。回来也就在家待着,很少出去。”当谈到家人对他工作的担心时,他表示,老家在河南,离深圳挺远的。与家人一周左右联系一次,每次视频通话家人都要了解他在深圳的工作情况,关心他的身体健康。而他总会安慰他们,说公司比较重视疫情,防护措施也做得很到位,尽量让他们放心。

王俊可谈道,疫情期间工作人员们都很积极,他也备受鼓舞。他向学生记者分享了在疫情期间令他十分感动的一张照片,照片上一位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头戴护目镜,在长廊的一头比着胜利的手势笑着和远处的旅客打招呼。他说:“旅客们很感激我们的工作人员,对我们的工作也很认可。我们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采访最后,王俊可感慨,世事无常,人要活在当下,一定要珍惜自己的身体健康,生命才是最重要的。他还说道,在此次疫情中更体会到了中国的伟大,看到了中国人民在疫情期间是多么得团结、多么得自律,“身为中国人我很骄傲”。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无爱,人间有爱。(采访、组稿:学生记者 沈媛)

受访者:仲笑莹——西部机场集团航空地勤(西安)有限公司国际客运部值机服务员、经济管理学院表演艺术专业(空中乘务方向)1302班毕业生

仲笑莹告诉学生记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的主要职责是保障国际旅客的生命安全,让每一位旅客安心出行,平安回家。她提到,与往常的工作相比,特殊时期需要更耐心,更热心,更细心。疫情开始爆发时,海关需要进行各项各类的登记和检测,一旦发现有发热旅客会立即带走隔离,部分同航班的旅客也需要等待隔离观察。但他们始终坚信“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站好每一班岗,为旅客撇去焦虑与不安,用专业的知识给他们提供最真诚的帮助。

在整个疫情期间,使仲笑莹最深有感触的便就是那一遍又一遍的签字。一张张记录表上写满了不同时刻员工的体温和消毒情况,物资领用表也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加。每天都要严格落实、层层检查、不留死角,确保每一位员工的身体处于健康的状态,这样才能对旅客负责。

提到在疫情中依然坚守岗位的初心时,仲笑莹说到,作为民航工作者,高素质,高标准,高规格,高要求成为了工作的常态。要通过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才能更好地应对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并且应该把企业文化和服务理念严格落实,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民航工作者。(采访、组稿:学生记者 黄雨蓉)

民航运输专业

   受访者:蒲小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边防协勤、经济管理学院民航运输专业1916班毕业生

在采访中,蒲小芳告诉学生记者,自己的岗位是机场安检,具体工作是协助边防检查人员查验出入境旅客证件、指导首次出国或大龄的旅客使用自助查验通道、对各国护照作出基本区分、维护秩序。

据了解,蒲小芳在疫情开始的时候就一直奋斗在工作岗位。她说,国内疫情最严重时的勤务压力很大,各种检查导致上勤人数激增,经常需要在结束夜航后接着上早航,有时候坐在椅子上就能睡着。而且自己也因为疫情当前无法回家过年,一个人独自在这种环境中生活,心理的恐惧很大。但即使面临着这么多困难,内心却很自豪,因为感觉到自己也正在为国家做贡献。

(受访者蒲小芳送别哥哥支援武汉)

蒲小芳还告诉学生记者,她的哥哥是一名支援武汉的前线医生,当天送哥哥去登机口时,看到他一路都是笑着的,正是哥哥这种积极的表现鼓舞了她,因此她才能在送哥哥去到他的战场之后,更坚定地在属于自己的战场继续工作,为每个旅客保驾护航。她既为哥哥自豪,也为自己的工作自豪。

面对最近国外疫情愈发严重的现状,蒲小芳说,相对之前而言,她的工作内容增加了很多,需要上勤的人数在增加,压力也在增大。同时她也表示,现在的出境航班相对安全,但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穿戴好防护服、口罩、手套,及时消毒、勤洗手等。

采访最后,蒲小芳希望那些疫情严重的城市可以负重前行,最勇敢无畏的逆行者都能被温柔以待,每一个国家都能安然无恙,并表达了对所有人新年安康,百病不侵的祝愿。(采访、组稿:学生记者金敏)

受访者:鲁毅——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北京公司地勤、经济管理学院民航运输专业1507班毕业生

学生记者在与鲁毅交谈中得知由于疫情期间有位旅客出现发烧症状,机场部署的急救人员赶到现场进行防疫工作,鲁毅和其他几位同事也因此被隔离,现仍处于隔离期。

学生记者在询问鲁毅得知自己被隔离时的心情时,鲁毅表示自己起初有点不知所措,随后则是比较担忧被隔离的旅客以及同事的健康,并且他也告诉学生记者后续还有被隔离的同事,鲁毅也在与他们交谈后得知他们得知要被隔离时的心情和自己一样。同时他也告诉学生记者,在隔离期会有医护人员于每天早上7:00和晚上18:00来定期消毒测温。

最后鲁毅表示通过此次疫情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之处,同时他也希望被隔离的旅客以及同事可以健康地渡过此次疫情。(采访、组稿:学生记者 戴辰磊)

受访者:冯皓源——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地面服务部实习生、经济管理学院民航运输专业2018班学生

冯皓源在与学生记者交谈中提到,由于近期其他国家的疫情日益严重,受感染人数也日益增多,在此期间有许多外国旅客来到中国,但由于他们其中有许多疑似病例,并且有些旅客不配合防疫检查工作,会与机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所以他近期的工作量相较之前会多出很多。

冯皓源还告诉学生记者,他因为此次疫情一直留在深圳工作没有回家,虽然父母很支持他在外面打拼,自己在疫情期间也经常和父母打电话聊天,但他还是会特别想念父母,想念家乡的美食。他说,在疫情结束后自己最想干的一件事就是第一时间向公司申请休年假,回家吃一碗热腾腾的泡馍。

最后,冯皓源表示我国面对疫情不退缩,奋勇斗争至今,让他不禁感叹祖国的强大。(采访 组稿:学生记者 戴辰磊)

受访者:刘瑞康——西部机场集团航空地勤(西安)有限公司值机实习生、经济与管理学院民航运输2018班学生

采访期间,刘瑞康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情况,他说,值机员并不是给旅客办理好值机和行李托运服务就结束了,从前期旅客值机、行李托运到引导质询、旅客特殊情况办理再到旅客航班延误或取消后的手续办理等等,他们都是需要负责的。早晚班轮换,大家都是轮轴转,夜航延误或取消,忙到夜里十一二点才下班也是常事。

刘瑞康透露,一次夜航值班,因为疫情原因,西安飞北京的一趟航班取消,已办理好乘机的其他旅客全部需下到值机大厅办理航班取消手续,原本10点多下班,最后忙到将近夜里12点工作才全部结束。

刘瑞康向学生记者坦言,疫情期间,面对来往的旅客和感染的风险,自己和家人也会有所担心,但是他相信旅客们在疫情期间冒险出门肯定是有重要的亟待解决的事情。以这种想法作为出发点,就会平静很多,也会多为旅客着想。既来之则安之,在柜台上忙碌,也顾不上去想其他的事情,只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服务好旅客。

采访最后,学生记者问经历此次疫情有哪些感悟和体会,刘瑞康回答,身在民航前线,他切身体会到了疫情对民航业的冲击,就他负责的工作而言,西安国内的出港航班由之前的每天300多班次降低到了最低10几个班次。而最近复工复航,T3国内出港航班也没能超过100班。疫情一天不结束,民航业就无法得到更大的发展,这对众多航空公司和机场而言无疑是很大的打击,这对于他们一线的员工来说,也意味着更大的压力。他说:“面对这场特殊的‘战疫’,我们更应该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这不仅仅是为了国家,为了民航业,也是为了我们自己。”(采访、组稿:学生记者 沈媛)

各行各业都有这样的传承者。他们或是航班上执行飞行任务的空乘,或是机场中维持秩序运转的地勤。

他们平日里只是茫茫星海中渺小的一颗,在各自的轨道上规则运转,可当星系崩离紊乱,群星悄然汇聚时,这份光芒却又足够耀眼炽热。

纵然山河有恙 不敌世间盛情

上一条:校友同小博向学校捐赠疫情防控物资
下一条:顾仁碗:谱写中国民机试飞保障新篇
关闭窗口
西安航空学院    校友会©  版权所有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