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动态校友之家校友风采爱心捐赠西航印记校园风光祝福西航校友信箱
学校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十三五巡礼”】师资队伍篇
2021年02月01日     (访问次数)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十三五”期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坚持贯彻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精神,以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各项任务为抓手,按照引培并举、协调发展的思路,不断夯实教师队伍建设基础,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做好统筹规划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落实学校“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各项任务,召开了学校首届人才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纲领文件,部署解决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建立和完善人才发展保障体系,将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提升等措施落到实处,竭力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营造良好用人环境,引导和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深入教学、科研工作。

加快人才引进,优化队伍结构

“十三五”期间,学校不断提高认识、加大投入,扩大教师规模,优化队伍结构。人才引进政策向一线教师倾斜,对引进的博士教师给予事业编制、三年副教授待遇保护期、安家费、科研启动费、住房补贴等,对学校急需的紧缺专业高水平人才按照“一人(事)一议”的原则给予差异化薪酬与福利待遇,以增加学校对人才的吸引力。充分发挥二级院部主体作用,以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为中心,合理安排年度招聘计划,优先保证各二级院部的师资需求;同时按照“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要求,二级院部院长(主任)作为师资引进的第一负责人,把人才引进成效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人才工作经费投入、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努力挖掘人才资源,除引进了一批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新教师外,还有针对性地引进了一批具备行业(企业)背景、有硕士以上学位和高级职称的人员充实教师队伍。

构建培养体系,提升教师能力

“十三五期间”,学校按照以人为本、人才强校的发展战略和“师德为先、能力为要、引培并举、协调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不断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坚持自主培养与大力引进并重,全面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以中青年教师为重点,构建起了以良好师德养成为基础的应用型教师培养体系,以校、院两级培养培训为架构,针对教师队伍的薄弱环节,在学历提升、教学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科研能力、知识更新及业务交流等方面,多维度、多渠道地支持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培养培训,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同时,结合新进教师多为应届毕业生和行业企业引进人员的特点,实施岗前培训全覆盖、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全覆盖,为中青年教师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打好牢固基础。

出台了《西安航空学院教师在职培养培训积分制管理暂行办法》《西安航空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初步构建了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出台了《关于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教师到相关行业企业挂职锻炼、企业实践、应用技术研究、技术培训及资格认证等多种方式,建立多元化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路径;建立“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的标准,实行资质类认证的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完善认定工作。出台了学校《荣誉称号评选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成立了荣誉称号评选管理委员会,设立了“教书育人楷模”、“师德标兵”和“教学名师”等奖项,引导广大教师崇尚爱岗敬业,模范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不断增强教师荣誉感和地位感,努力激发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热情。出台了《西安航空学院本科主讲教师资格认定暂行办法》,确保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创新评价机制,促进教师成长

进一步完善与规范教师考核与评价体系,修订完成《西安航空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推荐评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坚持师德师风和教学质量两个一票否决制,强化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天职的观念,帮助教师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理念;围绕教学中心地位,加强教学质量评价在职称评审中的作用,把教学业绩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对教学效果特别优秀、人才培养成效特别显著的一线专任教师,学校建立了职称晋升“绿色通道”,引导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归人才培养。

服务人才培养,建设成效初显

通过“十三五”的建设,学校在人才引进方面,共增加专任教师155人,增加具有正高级职称者49人,副高级职称者204人,增加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1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31.4%;认定具有本科教学主讲教师资格596人;认定“双师双能型”教师302人。另外,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和著名专家学者47人,其中院士2人。

在培养培训方面,坚持落实新教师岗前培训全覆盖,开展校内外培养培训137场,累计培训教师11946人次,参加企业实践锻炼超过627人次,建立教师企业实践基地12个,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师34人,不断加强教师交流,拓宽学术视野,落实教师国内外访学制度,出台并实施了学校全额资助教师国内外访学政策,实现了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规划全覆盖。

在加强教师梯队建设和构建教师荣誉体系方面,建立了本科教学梯队,遴选专业带头(负责)人34名,重要公共基础课程负责人6名,骨干教师61名,青年骨干37名。评选陕西省先进工作者1名,省级教学名师8名;校级师德标兵1名,校级教学名师3名。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顾“十三五”,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自主创新、不懈奋斗的5年,学校当前已初步建设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规模适当、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展望“十四五”,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努力奋斗。

上一条:【“十三五巡礼”】人才培养篇
下一条:【“十三五巡礼”】宣传思想篇
关闭窗口
西安航空学院    校友会©  版权所有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