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动态校友之家校友风采爱心捐赠西航印记校园风光祝福西航校友信箱
学校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十三五巡礼”】宣传思想篇
2021年01月31日     (访问次数)

五年来,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紧紧围绕评估中心工作,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基本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宣传思想主要目标和任务,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营造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舆论氛围。

聚焦培根铸魂,理论武装扎实有效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出台《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逐年做好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构建“四级”理论学习体系,固化“巡学旁听”“一学一报”工作机制,培育了“六位一体”学习模式,形成了领导干部上讲台、专家作辅导报告制度,上下结合、落实有力的工作体系初步形成。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加强理论宣讲和研究阐释,编印发放学习资料,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提升理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校获批各级各类研究课题30余项,理论研究论文获省级表彰10余篇。

聚焦守好用好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始终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抓在手中,出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成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纳入学校议事日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专题研究制度、宣传文化阵地管理制度、校院领导听思政课等制度,组织开展“年度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推进意识形态“教育三融入”“考核三挂钩”“评价一否决”机制,依规加强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审批,全面夯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分管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建立舆情监测制度,定期发布《舆情周报》,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敢于发声、主动发声,护航学校改革发展行稳致远。

学校荣获2019年、2020年“陕西省教育系统舆情处置工作先进集体”。

聚焦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持续增强

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委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思政课建设、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五育”并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完善“十大”育人体系,构建学校思政工作体系,“大思政”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协同育人合力不断增强。落实刚性要求,优化结构提升质量,思政队伍建设得到加强,育人能力显著提升。创新模式载体,网络思政建设持续增强。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出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推动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出台《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等,大力倡导“四个特别”的师德师风和团队精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取得积极成果。

学校荣获全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优秀组织奖”,1名职工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3名教师被评为全省师德标兵和先进个人,1个学院荣获师德建设示范团队,思政工作获省级以上荣誉50余项,思政课教师获得各类荣誉30余项。

聚焦以文化人,校园文化成果丰富多彩

实施文化强校战略,推进航空精神与大学精神、红色文化与航空文化、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三融合”,凝练学校精神文化内核、价值坚守和办学理念,完成校园文化提升工程,启用学校视觉形象系统,新建航空文化博物馆、双拥教育基地,修缮校史馆、高建群文学艺术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落实到办学育人全过程各环节,校园文明程度和文化软实力稳步提升。发挥五馆一坪文化育人功能,聘请陈一坚等航空专家英模为青年导师和校外辅导员,坚持开展航空论坛、书香航苑等品牌活动,航空特色校园文化不断浓郁。利用建国7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节庆日等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学生爱国情怀。成立建群书院,设立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校园文化品牌培育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成效不断增强。

学校荣获“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连续四年荣获陕西高校校园文化成果奖。

聚焦守正创新,内外宣传活力强劲

聚焦立德树人使命和学校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统筹做好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重大会议活动宣传和重要时间节点宣传,挖掘新闻题材,把握新闻亮点,构筑精神高地,唱响发展强音,展示“西航好形象”。成立新媒体工作室,完善宣传工作机制,健全宣传工作组织架构,持续增强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四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摄制更新学校宣传片3个,编印学校宣传画册3册。积极推动校园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一报两网七平台”立体新闻传播矩阵,推进线上线下媒体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进校内外媒体联动,与中省媒体合作稳固加强,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年均刊发各类稿件100余篇,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学校建设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学校荣获全省高校新媒体运营优秀奖、全省高校微博运营优秀奖,《西安航空学院报》荣获中国高校校报新闻奖2项、航空好新闻奖1项、陕西新闻奖1项、陕西教育好新闻奖1项、陕西省高校新闻奖50余项。

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共同团结奋斗,坚定沿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描绘的发展蓝图,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上一条:【“十三五巡礼”】师资队伍篇
下一条:【“十三五巡礼”】党建工作篇
关闭窗口
西安航空学院    校友会©  版权所有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