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动态校友之家校友风采爱心捐赠西航印记校园风光祝福西航校友信箱
学校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十三五巡礼”】党建工作篇
2021年01月29日     (访问次数)

2016年以来,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服务”办学方向,跟进服务国家航空发展战略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不断夯实基层组织思想基础、组织基础、队伍基础,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

成功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在全面够格通过本科教学评估基础上,分两步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战略目标和四个坚持的基本遵循,部署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党的建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校党委、纪委,实现领导班子新老交替。五年来,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显著、事业发展日新月异。校党委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党委书记荣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杰出管理者称号,校长荣获陕西省高等教育优秀管理者称号,领导班子近年来连续在全省高校目标责任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认真开展党内教育活动

“十三五”期间,学校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标准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等。学校党委坚持把党内集中教育活动与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学校年度中心工作、全面综合改革、“十三五”规划等紧密结合,多措并举、定向施策,推动学校事业行稳致远。

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严密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截止2020年12月,全校设有党总支、直属党支部19个,党支部75个,其中教工党支部24个,学生党支部26个,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建设卓有成效。夯实党建制度基础,制定修订了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规程(试行)》《总支部委员会工作细则(试行)》《发展党员工作规程》等10余项规章制度,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坚持抓基层、抓支部,建立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院系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等,各级党组织书记指导党支部学习交流、开展思想教育等,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夯实。扎实开展党建“双创”工作,学校2个基层党组织获批陕西高校第二批党建“双创”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建设单位;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占比达100%;推进党建进学生公寓,五年来先后投入经费30余万元,支持建设党建活动室9间,组织覆盖更加深入。学校基层党建实现百花齐放、多点突破。

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积极构建党员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扎实开展校内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引导全校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创新“三会一课”的方法途径,开展了红色基地实践教育、“微党课”、“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特色活动,丰富了党员教育形式内容,增强了“三会一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托党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十九大精神学习班等20余次,培训1000余人次;开展新生党的基础知识培训,19047人参加培训;举办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班18期,培训学员7918人,发展党员3227人。

加强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续加强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处级领导干部,重点强化教学管理部门和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三项机制”,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和考评体系,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培养培训,切实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听课和联系学生制度,夯实教学中心地位,构建“三全育人”机制。坚持“以德为先、以用为本、高端引领、引陪并举”的人才队伍建设原则,紧紧围绕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充实和优化教师队伍。有针对性引进了一批具有博士学位、行业背景和高级职称的人才充实教师队伍,聘请了一批高层次人才为特聘教授,大力加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培训,不断健全教师队伍制度保障。“十三五”期间,学校构建了一支“特别敬业、特别负责、特别朴实、特别团结”的干部和教师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强的队伍保障。

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完善统战机构设置和制度保障,设立党委统战部,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配齐专职统战工作人员,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联系制度。积极搭建统战工作平台,广泛组织党内外人士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和实践活动,增进党内外人士之间感情和团结,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夯实执纪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

学校党委坚决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风廉政建设。出台《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等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加强“一章八制”建设,筑牢执纪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将执纪监督贯穿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全过程,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涵养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上一条:【“十三五巡礼”】宣传思想篇
下一条:学校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关闭窗口
西安航空学院    校友会©  版权所有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