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动态校友之家校友风采爱心捐赠西航印记校园风光祝福西航校友信箱
学校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十三五巡礼”】人才培养篇
2021年02月04日     (访问次数)

“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定位,落实“突出应用、强化能力、注重创新、彰显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专业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创新创业教育硕果累累,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成效明显,教学效果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中得到专家组充分肯定。

坚持立德树人、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内涵建设

十三五以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6年,出台《西安航空学院关于深化应用型本科内涵建设的若干意见》,从学校层面强化内涵建设的顶层设计,牢固树立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2019年,出台《西安航空学院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2019年,出台《西安航空学院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实施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我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凸显办学特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推进内涵发展指明了方向。

推行以生为本、成果导向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构建“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三大核心理念的人才培养体系,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思想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全过程。探索实践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通专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深化通识教育改革,加大专业课程改革力度,构建“三平台两模块”理论教学体系,构建“五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一中心多模式”的人才培养框架,满足多元化人才培养需求。

推动信息化的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打造一流“金课”

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推进信息化教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紧跟先进教学理念,通过“互联网+课堂”“人工智能+教学”的智慧教学模式,利用雨课堂、学习通等课堂互动工具,构建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有机衔接,互为补充,打造适应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服务需求的智慧课堂,使教学信息更充分、教学内容更开放、课堂气氛更活跃、学生参与更广泛,形成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发展的教学新范式。举行“说专业”“说课”等比赛引导教师深入了解专业、课程内涵;开展“课堂创新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教学示范公开课”等活动提升教学水平;组织“雨课堂”“学习通”“知到”等智慧教学工具培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以各类讲课比赛为抓手,系统提升教师教学理念、教学范式、教学方法,引导广大教师严格按照“两性一度”的标准打造“金课”,围绕教学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能力。5年来共计70余人次获得校内各类竞赛荣誉,2人获得省级教学名师,1人获得陕西省先进工作者,1人获得省级优秀教师,2人获得省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奖项,12人获得省级教师讲课比赛奖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获得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思政课程教学标兵”称号一项、“思政课程教学能手”称号两项。

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

学校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扎实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积极引进企业资源,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近年来,学校聘任30多名企业高级技术人员担任专业负责人,与四川龙浩飞行驾驶培训有限公司、陕西凤凰国际飞行学院等共建飞行技术专业,与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等合作共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与广州瑞松北斗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共建机器人工程专业。学校与中国航发西安动力控制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在成飞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87个校外实践基地,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获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校企合作育人模式不断深化,先后承担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0余项。

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助推应用型人才培养

全面构建以“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产教融合”为依托,以“团队+项目+平台”为抓手,由课程教育、实践训练、项目孵化、机制保障、文化营造、教育研究等六部分组成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获批“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陕西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基地”“西安航空学院-陕西微软创新中心创新创业实践合作中心”“西安市众创空间”等七个省市级创新创业教育建设项目。创新创业竞赛项目取得突破性成绩,获得国家级三等奖以上439项、省级奖58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立项国家级128项、省级212项,项目产出论文91篇、专利98项、实物作品300余件,其中1篇论文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完成21个创业项目的孵化培育工作,其中18个项目已注册成立创业公司。

上一条:【“十三五巡礼”】学生工作篇
下一条:【“十三五巡礼”】师资队伍篇
关闭窗口
西安航空学院    校友会©  版权所有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