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动态校友之家校友风采爱心捐赠西航印记校园风光祝福西航校友信箱
学校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中国航空报报道我校优秀校友韩建昌的事迹
2022年09月08日   校友会   (访问次数)


近日,中国航空报以“航空事业的追光者”为题报道了我校优秀校友韩建昌的事迹。韩建昌于1990年毕业于西安航空学院(原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1990-2019年,先后任职中航工业西飞、中航工业通飞、中航电测等企业。2015年获得中航工业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21年获得中航工业集团“担当作为”领导干部称号。现为航空工业通飞华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家庄中航赛斯纳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珠海中航赛斯纳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中国航空报:

报道原文:

航空事业的追光者

——记“航空工业2021年度担当作为领导干部”、航空工业通飞华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建昌


本报通讯员 孟彬彬 马骁

对航空梦想的追逐,总是在坚定与执着间前行;面对企业发展的重重压力,他挺起了担当作为的脊梁。

近3年的挑灯看剑,吹角连营,他带领航空工业通飞华北公司的干部职工,不忘航空报国初心,践行航空强国使命,以不懈的奋斗开创企业的美好未来,他是航空事业的追光者……

把党建引领视为信仰之光

担任通飞华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韩建昌就把企业的改革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工作重心,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建立党组织领导力作用发挥的“五力”模型,通过“思想引领力、组织战斗力、拒腐防变力、干事创业力、职工凝聚力”形成合力发挥作用,把党建引领融合在公司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

刚到华北公司任职时,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他明确提出,华北公司不忘航空报国初心、践行航空强国使命,就是要找准自身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拼搏奋斗,为新时代航空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他和班子成员确定了6个方面的主题,到基层单位和各自分管领域调查研究,找准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难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系统性地贯彻落实。

2021年,我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鲲龙”加快研制,华北公司承担了发动机短舱等7个工作包的研制任务,任务量和研制难度大幅增加,研制周期又大幅缩短,对华北公司的管理和技术提升提出了挑战。韩建昌组织领导班子和参研单位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航空工业和AG600研制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他提出要突出学史力行,强化学践结合,组建了7个AG600研制党员突击队,开展专项劳动竞赛,推进担当作为执行力文化建设,在党旗和党徽的指引之下,成为华北公司拼搏和奋斗新的文化底蕴。与通飞华南公司密切协作,通过强化项目管理,组织技术攻关,加强供应商管控,加大服务保障等,先后攻克了一系列难关。

在研制攻坚阶段,他以厂为家,在公司连续工作、生活3个多月,与干部职工一起不讲条件、不计得失,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在部件装配和零件生产现场,职工们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也倍受鼓舞。哒哒的铆枪、飞转的齿轮、挥舞的榔头共同奏响了华北公司的奋进乐章,保障了灭火型全状态适航验证机(1003)2021年底前的节点目标。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他把广大职工关切的石家庄中航花园建设项目作为首要大事来抓,多次与当地政府协调争取支持,组建团队与开发商进行长期多轮谈判并达成了协议,使该项目在停工4年后重新恢复建设,这个困扰公司发展和稳定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把改革创新视为振兴之光

上任伊始,面对企业经营持续下滑、骨干员工流失等不利局面,韩建昌主动来到车间工段,倾听职工的意见建议。“我们就是想多干活,增加收入;希望公司好,自己生活也过得好”,职工们朴实的呼声令人动容。他以时不我待的状态投入工作,通过认真梳理和深入思考,提出了公司运营和管理机制改革的具体方案,经班子研究,形成了8项具体措施,包括:找准发展定位、确定“十四五”规划;加强项目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产品改型,积极开拓市场;加大零部件承揽力度,切实改善经营;调整营销策略,强化客户意识;加强基础管理,提升管理水平;深化人力资源改革,激发员工活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执行力和战斗力等。这8项措施成为华北公司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他深知,人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必须激发干部职工的活力。华北公司很快实施了一系列改革:精简组织机构,减少管理层级,提高管理效率;实行干部竞聘,建立“长、家、匠”分离机制,一批“80后”“90后”优秀青年走上领导岗位,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执行力得到明显提升;制定《员工职业发展体系管理办法》,搭建各类人才多渠道的成长体系;发放人才津贴,实行人才奖励;在通飞总部的支持下,修订《职工薪酬管理办法》,构建宽带薪酬体系,加大浮动绩效的发放比例,实现员工薪酬与业绩贡献和单位效益密切挂钩;建立技术专家、技能专家评聘机制,一批优秀的技术、技能骨干被聘为专家。

“我从没有想过自己可以当上专家,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工作,发出不一样的光芒”,一名勤奋朴实的职工道出了心声。通过深化改革,干部职工把藏在心里的干劲和热情激发了出来,骨干员工的收入明显增加,大家脸上的笑容多了,披星戴月、挥汗如雨、拼搏奋斗、创新进取已经成为华北公司的良好风尚。

他还提出要发现需求和创造需求,通过创新产品开拓市场。在通飞的组织领导下,2021年华北公司运5U通用无人机、涡桨版运5BG飞机双机首飞,在产品研发上迈出了大步。其中与民营企业联合研制的运5BG飞机,创新了研制模式,走出了一条老飞机改进改型的新路。在通飞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小鹰”500飞机实施客户化改进,以内循环带动双循环,开辟了新的市场空间。

把改善经营视为企业生命之光

持续改善经营是韩建昌心中的头等大事,也是最艰巨的任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到任之时,韩建昌就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大干四季度、争创好业绩”,在他的鼓舞带动下,公司形成了浓厚的拼搏进取氛围,航空产品完成工作量在第四季度逐月增长,达到了全年总工作量的44%,止住了连续3年经营总量和经济效益下滑的趋势。经过2020年、2021年的拼搏奋斗,石飞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较2019年增加了一倍,经营性改善50%,飞机整机交付数量增长了3倍。

面对华北公司一度债务负担沉重、资金短缺的问题,韩建昌在通飞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历届班子持续努力的基础上,通过加快老厂区土地出让、回收补偿款来解决这一难题,并为经营发展筹集资金。他先后6次拜访当地政府领导,得到了有力的支持;带领团队克服协调部门多、工作难度大、需要解决的问题多等重重困难,分5次收回了原老厂区土地出让的全部补偿款,自2009年启动的通过老厂区土地置换建设新厂区的搬迁改造全面完成。通过偿还借款,公司带息负债规模大幅减少,资产负债率大幅降低,甩掉了历史包袱,实现了轻装上阵。

他提出华北公司“一体两翼、三个支柱”的发展定位,以航空制造为主体,以整机和零部件为两翼,构建小型通用飞机、工业级无人机、航空航天零部件三大支柱,强化市场开拓,壮大产业规模,提升管理能力,实现健康发展。2020年初,公司飞机整机订单缺少,全年任务不明确,韩建昌和班子成员及市场部门共同研究方案,带队跑市场、跑用户,促成了10架运5B无人机的销售。面对航空航天零部件业务不饱满的状况,他带领团队到各个主机厂所积极承揽业务,抢抓“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机遇。他提出实施精益制造、连续生产和准时交付,竭尽全力满足用户需求,为主机做好服务和创造价值。华北公司非整机业务持续发展,2021年较2019年增长了58.2%。

韩建昌认为,担当作为是人生的幸福,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不忘初心,勇毅前行,有压力,但更有动力;有迷茫,但始终追光而行,寻找希望。近3年的披荆斩棘、守正创新、团结奋进,迎来了华北公司的春华秋实和新的希望,在新时代航空强国建设中逐梦前行。

上一条:追光逐梦,并肩前行——我校喜迎2022级新生
下一条:我校于方丽教授团队入选2022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
关闭窗口
西安航空学院    校友会©  版权所有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