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动态校友之家校友风采爱心捐赠西航印记校园风光祝福西航校友信箱
学校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中国作家“陕西文学周”活动走进西安航空学院
2021年06月11日     (访问次数)

6月9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作家协会承办,西安航空学院、中国文艺评论(西北大学)基地等单位协办的“中国作家‘陕西文学周’文学名家进校园”活动在我校阎良校区成功举办。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柳建伟,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徐剑,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吉林省作协主席、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得者金仁顺,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者汤汤,南京市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秘书长、著名网络作家王鹏骄等5位文学名家走进校园,以“新时代青春与文学同行”为主题,与我校师生畅谈青春与文学。中国作家协会副主任李晓东、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公共文学服务处处长刘戈、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广文,陕西省作协副主席、西安航空学院人文学院院长高建群,陕西省作家协会秘书长、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晓渭,陕西省作协社会联络部主任迟洪国,我校党委书记陈平社、党委副书记韩明军、副校长宋文学出席,全校三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韩明军主持。

陈平社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文学名家、作协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西安航空学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始终坚守文化传承创新和文化自信,成立人文学院,组建建群书院,建立了航空文化博物馆,加强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专业建设;利用陕西历史文化、革命文化资源优势,建立校外实践育人基地,用优秀文化作品陶冶学生情操,塑造美好心灵。他表示,文学之于今天的大学,不仅仅是学科专业,更重要的是思想、文化、精神的传承创新;文学之于今天的青年学子,不仅仅是情趣和爱好,更应该是一种素养、一种情怀,一种境界的培育和升华;文学之于我们的校园,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开风尚之先河,还青春之大学,青春之青年。他期望有更多的作家艺术家走进校园、走进青年,书写大学精神,书写当代青年,书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李晓东在致辞中表示,西安航空学院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首批建设的航空院校之一,历史底蕴深厚,学科特色鲜明,在弘扬人文精神,推进素质教育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李晓东介绍了中国作协“陕西文学周”活动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本次文学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的青春与文学同行”,柳建伟、徐剑、金仁顺、汤汤、王鹏骄五位知名作家,来自不同地区,创作体裁和题材各有侧重,他们怀抱真诚坚定的文学信仰,用情、用心、用功为社会贡献一部又一部的优秀作品。他希望西航师生,通过聆听“新时代的青春与文学同行”主题演讲,与文学名家现场交流,能领略到辽阔的文学风光、多彩的青春图景,感受青春的可贵、文学的真善美,以青春之我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己力。

活动中,举行了赴陕作家向我校赠书仪式,宋文学代表学校接受了赠书。

在主题演讲环节,徐剑、汤汤、王鹏骄三位作家以“新时代的青春与文学同行”为题,分享了自己精彩的青春故事和珍贵的文学经验。徐剑结合自己16岁参加火箭军,四十余年的从军经历,畅谈了自己开展文学创作的初衷,他鼓励西航学生珍惜每一段青春经历,以文学艺术为隐形翅膀,在人生的蓝天大河上翱翔。汤汤分享她对童话文学的认识和体悟,她表示,文学可以给心灵以无穷滋养,让人变得更纯粹,让生命质量变得更好,希望大家不要忘记心里的孩子和童话,柔软的活着、本真的活着。王鹏骄结合自己医务工作者的成长经历,从文学的积极作用、文学的教化作用、文学干预现实的作用、文学的消遣娱乐作用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他对新时代文学作用的理解和体会。

在互动交流环节,师生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柳建伟、金仁顺围绕文学阅读和创作主题与现场师生交流了“当代作家民族使命”“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对文学创作的影响”“创作《英雄时代》的初衷”等,分享了文学创作心得。

此次活动为我校师生、广大文学爱好者带来丰富的文学滋养和精神食粮,引导全校师生牢记初心使命,感受文学魅力,对强化素质教育、推动文学普及、发挥文学的社会功能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

上一条:【同心抗疫】关爱—母校师生无畏前行的动力
下一条:我校“小秦宝”圆满完成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攀岩项目测试赛志...
关闭窗口
西安航空学院    校友会©  版权所有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