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动态校友之家校友风采爱心捐赠西航印记校园风光祝福西航校友信箱
学校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我校举办“革命后代讲党史、话初心”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2021年04月29日     (访问次数)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27日下午,我校在莲湖校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办“革命后代讲党史、话初心”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开国中将赵镕之女赵京娅、首任“核司令”张蕴钰之子张旅天,受邀来校讲述了赵镕将军和张蕴钰将军等老一辈革命家浴血奋战、保家卫国、苦难辉煌的革命历程。校党委书记陈平社,党委副书记刘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团委书记雷颖颐主持。

报告会伊始,陈平社为赵京娅、张旅天颁发了我校青年导师聘书,正式聘任两位老师担任我校青年导师。

报告会以访谈的形式开展。赵京娅从赵镕将军学生时期组织青年积极响应五四运动,革命期间从事部队后勤领导工作,编写第一部红军簿记学并亲自授课、坚持办学等革命经历,深情讲述了赵将军在朱德的引领下,从一名青年学生成长为一名开国将军,几十年初心不改,践行党的宗旨使命的故事。赵镕将军一生投笔从戎,被誉为“红色簿记(会记学)第一人”,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战时供应及后勤正规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张旅天以“有个地方叫马兰”为主题,从张蕴钰将军八年抗战,淮海鏖兵,长江飞渡,上甘岭前令美帝丧胆;辽东演军,西陲踏勘,戈壁马兰,蘑菇云腾挺中华脊梁等方面回顾了张将军的革命生涯。重点分享了张将军作为中国第一任核司令,在艰苦的大戈壁滩为中国原子弹的研发鞠躬尽瘁的故事,讲述了程开甲、林俊德、乔登江、黄豹等科学家及马兰的干部、战士、职工、家属、“马兰二代”们扎根大漠,献身国防的感人事迹,共同感受了老一辈基地建设者们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张蕴钰将军领导了我国核试验基地的建设,参与了我国第一次原子弹、氢弹、导弹核武器、洲际导弹、潜射导弹、通信卫星等重大试验的组织领导工作,为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随后,赵京娅、张旅天与我校师生就新时代青年如何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结合我校航空特色,他们寄语青年,要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坚定勇挑重担、为祖国航空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开启建设省内一流应用型高校的开局之年。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百年党史的宝贵精神财富,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引导青年成长成才的“风向标”“活教材”和“对标尺”。依托红色育人基地、思政课堂等育人平台,发挥革命先烈及青年导师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青年思想站位,引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以昂扬向上的精神和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上一条:我校与陕西中航气弹簧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我校“书香航苑”第十三届读书节开幕
关闭窗口
西安航空学院    校友会©  版权所有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