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动态校友之家校友风采爱心捐赠西航印记校园风光祝福西航校友信箱
学校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十三五巡礼”】科学研究篇
2021年02月09日     (访问次数)

“十三五”以来,学校科研工作以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目标,以机制创新为驱动,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科研综合实力,在平台、项目、成果等方面推动总体科研体量不断增长,使我校学术影响力不断扩大。

不断完善科研制度,全面优化管理体系

学校颁布修订了《西安航空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15项,涉及项目、平台、经费使用、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制度的出台,不仅保证了科研工作能够持续合规有效的开展,而且能够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开展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以“科研管理少走流程,教师办事少跑路”为原则,对学校科研工作管理体系进行了梳理和优化,启用了西安航空学院科研管理系统信息化平台,全方位提升了科研管理工作水平,助力学校科研水平的不断向前发展。

科研成果收获丰硕,学术交流广泛开展

学校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70项、地厅级项目137项,纵向科研项目到账经费共计1030万元;横向科研项目214项,到账经费为1713.73,合计到款经费为2743.73万元;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2项,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220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及以上970余篇,出版专著52部;申请专利553项,其中发明专利38项。举办了“总师进校园”“航空大讲坛”等系列学术报告活动,共邀请近百名专家来学校作学术报告。主办承办了西安航空基地材料类产学研合作交流会、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等学术会议,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努力培育健康的学术氛围。连续参加四届陕西高校科技成果展暨校企对接会,将校内科研成果与外部企业需求相结合,有力的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开展。

建立健全科研平台,积极开展外部合作

学校以优势和特色领域为依托,整合优势资源,获批建设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特种泵系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陕西省液压技术重点实验室),省级研究中心1个(陕西省泵类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同时,学校积极加强校级科研平台建设工作,先后立项建设了8个校级科研平台,投入平台建设经费736万元,初步构建起了较为合理的科研平台体系。

学校还积极与各级各类政府部门及学协会组织开展沟通合作,与中国航空学会、陕西航空学会、省教育厅、阎良区、阎良基地管委会等共同策划开展学会会员日、科普活动日、创业大会交流、航空基地军民融合联盟等活动,提升了我校社会声誉、促进了科技成果推广,拓宽了师生学习交流研讨渠道。

扎实推进校级项目,助力提升校内科研

校级项目作为校内科研方向的指挥棒,在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两类项目方面,共立项202项,其中博士项目为54项,投入经费共计140余万元。其中,校级专项项目为后续孵化省部级项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西安航空学院学报》作为学校主办的学术性刊物,以学术论文为载体,共计出版发行了三十期。为促进学校学术交流、发现和培养人才、推动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方面,作出了应有贡献。

上一条:【“十三五巡礼”】服务保障篇
下一条:【“十三五巡礼”】学生工作篇
关闭窗口
西安航空学院    校友会©  版权所有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