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动态校友之家校友风采爱心捐赠西航印记校园风光祝福西航校友信箱
图文视频
所在位置 首页 >> 图文视频
王咏梅:严谨努力,细物无声
2018年06月14日     (访问次数)

王咏梅:我校1986级机械加工专业学生,90年毕业后,分配到了中航工业哈飞集团公司飞机设计研究所,先后从事飞机结构设计及构型管理、质量控制等技术及管理工作。经历了直9系列机、直15、运12系列机、运12F、动力三角翼系列及波音、空客、ERJ145转包项目等30多个飞机型号的锻炼和磨砺,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在哈飞期间,先后荣获中航工业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中航工业集团航空重点型号研制中突出贡献个人三等功等奖项,获得哈飞公司优秀团员、优秀团组织干部、岗位能手先进个人、双文明先进个人等称号。

说明:

2017年12月24日上午9点39分,中国自主研制、全球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广东珠海首飞成功。AG600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研制空白,继运20、C919之后为我国大飞机家族再添一名强有力的重量级选手。作为天上飞海中游的飞机,AG600森林灭火单次能投12吨水,水上救人单次可救50人。

曾几何时,国产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实现总装下线,全面进入地面联调联试阶段,引发了国内媒体和观众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电视和新媒体同时也对AG600下线仪式进行了全程直播。

在国产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总装下线与试飞剪彩的一刹那,直播现场一片欢腾,现场的每个研制参与者内心的喜悦与自豪无不洋溢在脸上,也洋溢在作为AG600总设计师团队唯一一名女性、我校校友王咏梅的脸上。

2009年11月,王咏梅从中航工业哈飞集团公司飞机设计研究所调往中航通飞公司工作,负责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及其他通用飞机的标准化工作。2013年被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任命为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副总设计师,全面负责型号标准化工作系统工作。

说明:

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款水上飞机,是我国“三大飞机”之一,作为国家立项的重大民用飞机项目,是为满足我国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满足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需求而研制的军民两用重大装备。

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型号研制初期,由于我国当时没有形成以适航审定为基础的民机标准体系,在水陆两栖飞机领域,尤其是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标准规范体系更是一片空白,为符合技术发展要求和型号研制需求,王咏梅提出了通用飞机尤其是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标准体系建设框架,主持编制了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设计标准规范,构建了一套行业领先、满足适航需求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标准体系,为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及其他型号研制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说明:

AG600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想”,构型复杂,且由于零部件数量庞大、产品数据量多、多方合作等,导致构型管理难度加大,技术难点急需突破。为此,王咏梅积极探索构型管理领域前沿技术,研究分析国际标准,总结提炼在参研国际合作项目中过程获得的成功经验,提出了简化构型管理策略和实施方案,带领本专业团队积极攻关,构建了构型管理顶层规范体系。同时,深入开展MBD(基于模型的定义)三维设计制造一体化等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推动二维图纸管理向MBD(基于模型的定义)的三维设计模式的转变,主持规划、编写了完整、协调、配套的MBD标准体系,对PDM系统中各零部件进行了定义,并建立了以MBD技术应用为核心的材料库、标准件库、技术注释库、紧固件快速表达知识库、模板库等资源库系统。现代构型管理、MBD等新技术的应用不仅解决了型号技术难点,同时设计质量和效率大大提高。

说明:

在研制的同时,王咏梅注重技术成果的提炼和升华,组织编制国家标准和课题,发表多篇专业技术论文和多项专利。目前,王咏梅已被聘为全国航空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一级技术专家。

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的研制和首飞,是以中航工业为主体的各参研单位上万人众志成城集智攻关的协奏曲,作为研制队伍中的一员,王咏梅深深为之骄傲和欣慰,并将继续为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交付而努力工作。

说明:

上一条:西航5907班聚会纪念视频
下一条:曹庆年一行走访中航电测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关闭窗口
西安航空学院    校友会©  版权所有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