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动态校友之家校友风采爱心捐赠西航印记校园风光祝福西航校友信箱
图文视频
所在位置 首页 >> 图文视频
刘东平:无悔奉献献青春,扎根三线为航空
2018年05月23日     (访问次数)

刘东平,我校机加409班学生。毕业以后一直在012基地工作,从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历经磨练。历任车间技术员、技术室主任;技术科技术主管、主任;销售科销售员、销售工程师、主任。1995年担任传感器分厂副厂长、厂长。期间,利用一切时间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先后获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2005年3月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传感器事业部部长、经营计划部部长。同年10月,又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2009年7月任公司总经理、董事至今,同时兼任上海耀华称重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

弹指间,30年时光已经滑过。光阴带走了青春韶华,带不走珍贵的母校情、师生爱。30年来,刘东平一直坚守航空三线企业,因为航空,这个当时仅有16岁的懵懂少年来到了西航;因为航空,青春年少的他又选择了航空,奔赴了三线企业。

毕业后,刘东平来到位于陕西汉中的中航电测——一家研制电阻应变计、传感器的“三线”小厂,被分配到传感器产品主制分厂任技术员。技术室人才济济,以本科生、大专生为主。作为中专生的他,始终牢记“德能日新”的母校校训,深入实际,严以修德,踏实精业。经过几年认真努力,全面掌握了压力传感器技术,成为企业技术骨干。为了全面锻炼自己,他主动请缨:要求到作为市场一线的销售岗位去摸爬滚打。在这个岗位上,刘东平继续发扬母校培育出的吃苦耐劳、开拓创新精神。随着业绩的稳步提升,很快成为销售骨干。

1995年,刘东平担任该分厂厂长,团结带领分厂员工树立了公司品牌在全球市场的良好形象,赢得了为跨国公司贴牌生产的机会,分厂技术、管理水平得到巨大提升,经济效益和分厂规模实现裂变。2002年,刘东平被评陕西省“劳动模范”。2006年,他在担任公司主管质量、经营副总经理后,大力开展“精品工程”,质量状况不断改善,200多个型号传感器获得欧美等国认证;坚持国内外两大市场协调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市场全面开拓。2009年担任总经理后,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和中航工业要求“一年内登陆创业板”的巨大压力,刘东平迎难而上带领干部职工全力拼搏,获评航空工业60年“航空报国”突出贡献奖。2010年8月,中航电测IPO股票在深交所创业板首发,公司当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取得了上市和经营业绩“双丰收”,刘东平被中航工业授予“总经理特别奖”。

在中航电测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期间,刘东平同时承担了公司多项产品开发及研发任务,其中:高温熔体压力系列传感器研制生产获轻工部第八批替代进口产品。从1992年至2000年,主持了多项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如:CZL-9A系列、H8系列、H8C系列、L6D系列、L6E系列、L6G系列、L6F系列等传感器的研制生产。共同主持从美国Revre引进传感器设计及工艺技术,并组织定牌生产,使公司传感器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期间开发多项重大工艺技术并得到应用,如:“传感器生产过程控制及数据分析采集网络”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17-4PH不锈钢传感器制造及密封技术领先国内同行业,主持并开发了传感器精益生产线,使公司传感器生产水平处于国内先进水平。2010年8月年共同主持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随后参与并购了多家企业。

在工作期间多次获得了厂级劳动模范,公司建业40周年突出贡献奖、多次获得公司优秀领导中干、省国防科工委优秀共产党员、2002年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0年荣获中航工业总经理特别奖、2011年荣获中航工业“航空报国突出贡献奖”、2012年荣获中航工业机电系统公司“优秀领导干部”。2010年《便携式汽车轮重仪非水平实验》获全国称重技术优秀论文三等奖,2012年《创新市场管理体系,全球开拓步步为营》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2013年《汽车制动与ABS整车智能检车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发》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汽车制动与ABS多工况整车智能技术及装备开发》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起担任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传感器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衡器工业信息中心《衡器》期刊副理事长。

2011年以来,刘东平与班子成员以更高的站位谋划公司发展大计,提出了“成为世界电测先锋”的企业愿景。坚持走集团化发展道路,近几年先后收购了三家企业,有效实现了产品、技术、文化融合,形成了协同发展效应。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利润、EVA分别同比增长29.89%、83.32%、91.51%,企业规模和效益迈上新台阶。今年11月下旬,公司总部和部分业务将迁入西安,融入中心城市,抢抓 “一带一路”机遇,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

这就是一名普通的西航学子和一家航空三线企业的故事。正如刘东平所说:母校生活学习四年,正值我由少年向青年的人生转变期,在少年懵懂的过程,得到了许多老师对我的关怀,在此我不但学到了知识,更学到了许许多多做人的道理。感谢母系老师给予我许多人生教诲……回望过去,我所取得的成绩,是母校四年熏陶的结果,是老师们教诲的结果,是同学们支持帮助的结果。光荣,属于母校!

上一条:曹庆年校长一行参加陕西理工大学60华诞
下一条:圆梦西航聚关中
关闭窗口
西安航空学院    校友会©  版权所有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