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动态校友之家校友风采爱心捐赠西航印记校园风光祝福西航校友信箱
图文视频
所在位置 首页 >> 图文视频
段海滨:从中专生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的“追梦人”
2020年05月09日     (访问次数)

群智能、仿生视觉、无人机自主控制……这些普通人听起来不知所云的高科技名词,段海滨却在这一交叉学科国际前沿领域执着探索。从中专生的起点一路艰辛走来,成长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背后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艰辛努力。他说“只有面向国家最迫切需求,以实验室为家,才能在对学术方向的专注中有所贡献”。

1.pn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段海滨教授是全国青联常委,第19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自动化学会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航空学会制导、导航与控制分会副主任,国际自控联合会智能自主运动体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无人机仿生自主飞行控制研究。曾获第13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6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五届冯如航空科技精英奖、中国自动化学会首届青年科学家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一等奖等。

2.png

在段海滨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幅《铁骨寒梅》的国画,画的主角是寒雪中怒放的朵朵梅花,“梅花香自苦寒来”,某种程度上,段海滨在特殊而艰辛的求学经历中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也离不开这句诗所蕴含的哲理。他的曲折求学经历颇为励志,既没读过高中,也没上过本科,通过艰辛努力从中专生逆袭成了博导。1991年初中毕业时,段海滨遵从父母“跳农门”的意愿,放弃读高中而报考了中专,并被西安航空工业技术专科学校(现西安航空学院)机械工程系录取,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的“小幸运”,催生了他将来要“考研究生”的新梦想。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跨专业考研难度很大,特别是对于高中和本科知识一片空白的他来说,更是难上加难。“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川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通过顽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奋斗,终于考上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两年后,又提前攻读了博士学位。

这种毅力和执着,更是一直伴随着他今后的科研和工作。蚂蚁、蜜蜂、鸽子、苍鹰是如何自组织、自适应、自学习的?无人机的自主飞行控制如何实现?面对国家和国防重大战略需求,段海滨结合自己所从事的自动化专业,跨学科从模拟自然界中生物智能行为出发,系统开展了仿生智能理论和方法研究,形成了无人机仿生自主飞行控制这一有特色的前沿研究方向,并在生物群体智能、仿鹰眼视觉、无人机集群协同自主控制方面获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相关成果多次获省部级和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3.png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段海滨也带领着自己的学生们在“追梦”的路上不断前行,执教十余年,段海滨几乎取消了所有的周末和节假日,他深知,只有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把科研做精、做细、做深,他也坚信理想信念教育和科学知识教授同等重要,多年来,他坚持立德树人,面向不同基础的学生因材施教,创新实施了培养基础研究能力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融合科研模式,作为第二完成人获2018年度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科创与科普如同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作为中国科协导航制导与控制、无人机自主控制领域的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他还积极参与仿生智能和无人机主题相关的科普活动,作为特邀嘉宾在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分会场论坛、“一带一路”文化高峰论坛做特邀科普报告,积极促进无人机仿生飞行的前沿科技和创新理念在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中扎根生长。

4.png

有梦相随,奋斗则美。坎坷的求学经历培养和锻炼了段海滨坚韧不拔、勤奋踏实、刻苦钻研的工作作风,为我们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注入了“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正能量。

上一条:李猛:见义勇为,长兴好人!
下一条:校友同小博向学校捐赠疫情防控物资
关闭窗口
西安航空学院    校友会©  版权所有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