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动态校友之家校友风采爱心捐赠西航印记校园风光祝福西航校友信箱
图文视频
所在位置 首页 >> 图文视频
“后浪”奔涌 不负青春| 优秀校友、中航电测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平寄语2020级新同学
2020年09月25日     (访问次数)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非常荣幸受邀回母校与大家见面。首先衷心地祝贺各位同学,经受住了疫情和升学的双重考验,在这最美的年华里,相聚西航,并将在此翻开人生新的篇章。

我们的母校西航,拥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鲜明的航空基因。作为我国首批建设的航空院校之一,建校至今已走过了65年的光辉岁月,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航空栋梁和行业翘楚。今天你们正式成为新一代的西航人,我相信你们将在这里点燃智慧的火种、获取广博的知识、实现远大的理想。选择西航定会是你们人生中一个无悔的选择!

看着你们洋溢着青春与自信的脸庞,不禁感慨万千。1980年,我和在座的各位一样,背负行囊、怀揣梦想,走进西安航空工业学校,也就是西航的前身。4年的求学经历对我的影响是深远的、更是毕生的,是“德能日新”的西航校训熔铸了我的价值追求,是师长们的谆谆教导培育了我的专业技能,是机加409班的同窗情谊影响了我的个人品性,是西航给我打下了浓重的人生底色,为我注入了不竭的奋斗动力,让我能够在航空企业立足、扎根,坦然应对人生道路上的任何跌宕起伏。在此向母校的培养、向老师的教诲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都是00后的“后浪”们,作为“前浪”,我希望带着你们一起在这时代的洪流中奔涌,因此有几点感悟想与大家分享:

一是立“航空报国”的鸿鹄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远大的志向是立业之基。西航以航空立校,岁月流转,时代变迁,“航空报国”的精神始终是不变的鲜亮底色,并早已融入每一个西航人的血液当中。当前,你们施展抱负的舞台无比广阔,要将这份光荣传统继续传承下去,秉家国情怀、立鸿鹄之志,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频,用担当和奋斗在航空强国的征程中实现人生梦想。

二是练“经世致用”的真本领。非学无以广才,扎实的学识是立身之本。大学不是服务区,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一周前美国全面封杀华为芯片,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了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窘境,航空领域基础工艺亦是如此。今后4年,你们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把世界航空前沿科技作为主攻方向,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填补知识空白,将所学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及时转化为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成果,用真才实学塑造精彩人生。

三是做“修身立德”的老实人。修业必先修德,高贵的灵魂是立德之源。大学是步入社会的“试验田”,各位还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栽培。你们要在勤奋学习和实践锻炼中磨砺意志、涵养品格、提升境界,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内修于心、外塑于形,严于律己、慎微慎独,用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健全人格、高尚品格为未来加持。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同学们,宝贵的大学时光已经开启,站在建设航空强国的历史方位,相信你们定会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后浪”奔涌、乘风破浪,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广大校友,祝福你们学习进步、前程似锦,祝福各位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福母校西航基业常青,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上一条:黄仲志:青春是拼搏,更是坚守!
下一条:校友杨爱国返校看望老师并参观学校
关闭窗口
西安航空学院    校友会©  版权所有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