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动态校友之家校友风采爱心捐赠西航印记校园风光祝福西航校友信箱
图文视频
所在位置 首页 >> 图文视频
申少泽:追梦不辍的强者——我校校友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2018年12月13日     (访问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褒奖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高技能人才,提高广大劳动者创新创造的积极性,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社会氛围。近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决定,表彰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

“全国技术能手”是我国政府对技术工人技术、技能水平的最高奖励,其获奖人员是经过国家和省(行业)两级评审出来的本行业、本工种最高技术水平的突出代表。我校校友,原电气系计控801班毕业生申少泽,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儿时的申少泽就有了想当飞行员开飞机,想去做空乘维护飞机……终于考入了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又不忘初心干起了服务保障造飞机,成为维修和改造航空专用数控设备领域的专家。

十年间,申少泽勇于担当、敢于挑战。作为年轻的技术骨干,参与多个重点科研项目,排除各类故障千余项,完成设备搬迁安装工作百余项。

十年间,申少泽不停学习弥补理论不足,攻读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学位、是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屡获职业技能大赛荣誉。承担关键技术研究任务,解决多项飞机部件数字化装配难题,获得多项科技进步奖及发明专利。

十年间,每一个厂房都留下了申少泽聚精会神工作的身影。他把工作当作事业,将手艺捧为至宝。设备维修时,他一丝不苟,钻进满是油垢的机床,在嘈杂的环境中分辨机床细小的故障,从而练就了一双“顺风神耳”;技能大赛中,他大显身手,面对各式各样的数控机床,有条不紊地进行装调维修,练就了一双巧手。将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融会贯通,申少泽总是载誉而归: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工匠……他的先进事迹还先后被中新网、光明网、《工人日报》及四川电视台等多个媒体报道。

申少泽的硕果累累,离不开他的努力,也离不开他背后的团队。这支49人的年轻团队有超过一半的“90后”,他们每天穿梭在各个厂房,对故障设备“望闻问切”。这支团队拥有3名爱岗敬业的成飞公司劳动模范,在大修期间带着大家扎根厂房,披星戴月,用执着与坚守,带领团队脚踏实地冲锋陷阵;这支团队拥有9名技师以上技能等级技术能手,闲暇时总领着年轻人在实验间练习,用敏于行而讷于言的职业操守,带领着年轻人成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这支团队拥有7名高级工程师,平时醉心于技术研发,用厚积而薄发的创新,带领团队成为设备技术进步的标兵。

每年上百项的设备故障维修任务,申少泽领军的工作室总是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厂房之间,解决千奇百怪的问题。每年如期而至的技能比赛,团队总是积极参与,屡获殊荣,并诞生了全国技术能手、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费原,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航空工业特级技能专家李志强等技术技能带头人。每年还有数项技改、科研课题项目,团队在各式各样的项目中不断成长。

民机塔式五轴数控法向自动钻铆系统科研项目,申少泽如今还历历在目。面对国内该项目的空白,申少泽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未知的领域中不断探索,办公室里留下了他们挑灯夜战查阅资料的身影,会议室里记录了他们热火朝天研究讨论的场景,工作现场定格下他们埋头苦干的瞬间。每天完成日常工作后,成员们便急匆匆地赶往现场,醉心于一次次的实验中。一次次失败并没有磨平他们的棱角,他们愈挫愈勇,在日积月累的实验中总结经验,挑战自我,突破创新。经历了数载的沉淀,团队成功突破了技术难关,填补了国内在航空制造技术领域的空白,受到使用单位的高度赞赏,拥有自主产权的C919大型客机就使用了这套航专设备。

从弱冠之年到而立之年,入职十载的磨砺沉淀,让申少泽从一个初生牛犊变成了兢兢业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

上一条:你好,芳华:写在西安航空学院辽宁校友会成立暨校友代表大会召...
下一条:我校与广州市华欣液压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关闭窗口
西安航空学院    校友会©  版权所有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