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动态校友之家校友风采爱心捐赠西航印记校园风光祝福西航校友信箱
学校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陈平社书记在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暨西安航空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12月11日     (访问次数)

在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暨西安航空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陈平社

(2018年12月6日)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同学们: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安航空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暨西安航空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既是全校万名团员青年和学生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朝气蓬勃的学校共青团事业步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一次青春盛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大会指导的团省委领导及兄弟院校团委的负责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校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学生致以亲切的问候!

学校第一次团代会以来的四年,在团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团组织团结凝聚团员青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对共青团改革和青年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政治引领,锐意开拓创新,力行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实现新的发展,为落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任务,进一步夯实党的群众基础,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履行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航空报国、爱国奋斗精神,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发挥重要作用。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进取,奋发向上,涌现出“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陕西好人”等一批先进典型,获批多项中省实践育人项目,荣获400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殊荣,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党委对共青团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多年来关心指导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团省委领导,对多年来热心从事共青团工作、热情服务师生的历届团委书记、老团干和团学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生力军,共青团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在高校学习工作的团员青年是青年群体中的佼佼者,高校的团员青年和各级共青团组织肩负着光荣而崇高的使命。每一个团员青年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发展融入到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的洪流中,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教导和指示。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理想信念缺失就会得软骨病。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革命战争年代,有志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靠的是理想信念的坚定,唱响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年青一代听党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背起行囊,到工厂、到农村、到基层、到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艰苦创业,奉献青春,靠的是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共同理想,在那个火红的年代,唱响的是爱国奋斗的青春之歌。我们在场的有许多人是改革开放40年的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受益者,我们曾经年轻的一代与党和人民一起团结奋斗、开拓创新,把一个充满活力和生机、富起来的中国带入了21世纪,靠的是我们有一个对国家民族高度负责、坚强领导的党,靠的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梦是人民的梦,更是青年的梦。每一个团员青年都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肩负历史责任,传承红色基因,不负时代重托,努力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接班人。

二要铸就高尚品质。人无德不立。青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每一个团员青年都要把立德修身作为成长成才的第一课、必修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品格涵养,注重身体力行,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成为有大爱有大德有大情怀的人。要努力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自觉把航空报国、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作为自己的价值选择,让敏于求知、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要陶冶情操,磨练意志,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自觉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建设者、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

三要勇于开拓创新。青年时期是人生最富旺盛创造力的年代,每一个团员青年身上都蕴藏着创新创造的能量和活力。开拓创新是青年的特质,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要求,是青春永驻的源泉。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全球视野的人才,自觉承担起开拓创新生力军的时代重任。要坚持求真务实,下苦功夫,做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勇于大胆探索,培养创新思维,自觉投身创新实践;要敢想敢闯,敢为天下先,做新时代的创新者、实干家、弄潮儿。

四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爱国奋斗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民族基因,是五四运动以来青年运动的主旋律,是新时代广大青年的神圣使命。爱国主义是民族心、民族魂,是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对文化最深沉最厚重的感情。每一个团员青年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教导,坚持把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真正把爱国情怀转化为奋斗动力。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奋斗的青春最美好。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同学们: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学校团学组织是学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履行立德树人职责的重要力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紧贴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最广泛地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做好新时代团学工作。

青年是我们事业的未来,拥有青年就拥有未来,关心青年就是关注未来。学校各级党组织都要热切关心青年成长,悉心指导团学工作,助力青年成才进步,千方百计为青年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千方百计为青年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以这次团代会学代会召开为标志,我们学校共青团工作、学生会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立足新时代,开创新局面,创出新业绩,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书写好新时代西航团员青年和青年学子的青春华章。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走过这一段历史的人,挥之不去的就是我们的青春记忆,最忘不掉的就是春天的故事。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青春无悔、岁月如歌。衷心祝福青年朋友们、同学们,学习进步、身体健康、事业有成!

光荣属于青年,光荣属于共青团!

上一条:2019年新年献词
下一条: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暨西安航空学院第二次学生...
关闭窗口
西安航空学院    校友会©  版权所有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