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动态校友之家校友风采爱心捐赠西航印记校园风光祝福西航校友信箱
学校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西部网】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十八次工作研讨会召开 西安航空学院承办
2018年11月27日     (访问次数)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8年11月24日

西部网讯(记者 胡小云 实习生王悦雯)11月23日至24日,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十八次工作研讨会在西安举办。会议由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理事会主办、西安航空学院承办。会议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吴岩以《新时代 新使命 新道路——瞄准服务域 建好建强地方应用型大学》为题,明确了地方应用型大学发展的时代方位,提出了全力建设神形兼备的应用型大学的基本路径,介绍了教育部在政策、组织、机制、服务和项目等五方面的支持体系。

吴岩指出,新建本科院校已经占据了中国本科教育的半壁江山,没有新建本科院校的质量,就没有中国高等教育的整体质量,没有新建本科院校的强大,就没有中国高等教育强国的建成。新建本科院校必须坚定不移的走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发展道路,必须破除办学单一模式,坚持特色发展、质量发展;只有置身社会经济发展浪潮之中,才能实现自身的腾飞;瞄准地方需求是新建本科院校的生命力所在,生命线所在。

吴岩强调,应用型大学是类型,不是层次,地方应用型大学必须掌握时代发展的方位。他指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给高等教育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高等教育也已经进入普及化阶段,大学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应用型大学必须要转变办学思想。

吴岩强调,应用型大学要解决好办学模式同构化和办学标准同质化这两个关键问题,就必须要走从“新建”到“新型”的建设发展之路,全力建设神形兼备的应用型大学。要瞄准服务域,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个中心,突出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这个核心,把握培养下得去、用得上、靠得住、离不开的一线生产、服务、管理人才这个重心,建设神形兼备的一流地方应用型大学。

吴岩表示,教育部将为应用型大学建设发展提供一流的政策、组织、机制、服务和项目支持。制定实施“新时代高教40条”“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为应用型大学提供了政策支持;成立新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为应用型大学提供了强大的组织支持;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实现教育部和教育厅同频共振、上下联动、东部与中西部区域共舞,协同并进,为应用型大学提供了高效的机制支持;实行三级专业认证体系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应用型大学提供了良好的服务支持;设立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级一流专业、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等项目,为应用型大学提供了强大的项目支持。

吴岩介绍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合肥学院应用型大学建设发展的成功经验,勉励新建本科院校要

勇立潮头,敢闯会创,奋力争创中国应用型大学的标杆大学。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作大会致辞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作大会致辞。他代表陕西省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介绍了十九大以来陕西高等教育开展的重点工作,以及陕西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思路。他表示,陕西是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近年来主要抓了六件重点工作。一是对接“双一流”建设,启动实施“四个一流”建设。二是全面部署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双一流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三是实施课堂革命陕西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四是努力提升教育教学的核心竞争力。五是发挥高校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六是强化五大意识,推行五大举措。

刘建林指出,应用型本科院校是我国高等院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柱,承担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的使命,陕西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建设发展非常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和推进应用型院校转型发展、内涵建设。希望本次西安会议能够为探索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联盟理事长戴斌荣致辞

戴斌荣代表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的所有理事单位,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联盟发展的各位领导嘉宾,以及为这次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西安航空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说,今年4月,在江苏盐城召开的新建本科院校理事长工作会议,修订了联盟的章程,建立了联络制度。在11月22日召开的联盟理事会上,完成了换届工作,通过了章程的修订稿。他表示,联盟将不断吸纳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办学理念,持续优化联盟的运行机制,搭建更高质量、更加实体化的合作平台,为高等教育注入新活力新动力,努力为新建本科院校的发展提供新视角、新思维、新起点,不断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西安航空学院党委书记陈平社致辞

西安航空学院党委书记陈平社代表该校15000余名师生员工,向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西安航空学院是一所拥有60多年办学历史的新建本科院校,始终培育和弘扬航空报国立德树人的大学精神,主动跟进服务航空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航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办学目标和定位,形成了“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突出应用、强化能力、注重创新、彰显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探索构建了“军民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体制和机制,正在走出一条新型本科院校发展的路子。他表示,学校将以此会议为契机,认真领会会议主旨报告精神,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办学育人经验,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创建高水平应用型高校。

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理事长会议

会议设立了4个分论坛,分别围绕“遵循四个回归理念 落实教学中心地位”“完善协同育人机制 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优化专业布局结构 推进一流专业建设”“重塑教育教学形态 推动课堂教学革命”等主题进行了32场交流发言。代表们围绕论坛大会主题探讨了新建本科院校的应用型发展之路。

11月24号上午,会议举办了3场专题报告。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姚涌、金陵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小虎、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分别作了“构建创新协同产教融合体系,助推中国航空城实现高质量发展”“应用型本科高校及其创建路径问题”“新理念、新体系、新内涵,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的大会专题报告。

来自全国146所新建本科院校的3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副司长范海林,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理事长戴斌荣,副理事长陈奎庆、名誉理事长韩宝平,以及西安航空学院党委书记陈平社、校长曹庆年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陈奎庆主持。

24号上午大会闭幕,闭幕式由西安航空学院校长曹庆年主持。联盟理事长戴斌荣作总结讲话。下届会议承办单位、无锡太湖学院副校长史金兰做表态发言。

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工作座谈会

23日下午,教育部高教司组织召开了全国各省教育厅高教处负责同志参加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工作座谈会”。

承办本次大会的西安航空学院,是一所拥有60多年办学历史的航空特色鲜明的新建本科院校,始终培育和弘扬航空报国、立德树人的大学精神,形成并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突出应用、强化能力、注重创新、彰显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为我国航空工业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7万余名应用型专门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姚涌作主题报告

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十八次工作研讨会召开 西安航空学院承办

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十八次工作研讨会召开 西安航空学院承办

大会分论坛

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作主题报告

金陵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小虎作大会主题报告

原文链接:

上一条:【人民日报海外版】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工作研讨会召开
下一条:【华商网】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十八次工作研讨会召...
关闭窗口
西安航空学院    校友会©  版权所有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