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动态校友之家校友风采爱心捐赠西航印记校园风光祝福西航校友信箱
学校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向黄大年同志学习 努力做“四有”好老师
2017年09月08日     (访问次数)

向黄大年同志学习 努力做“四有”好老师

——党委书记陈平社在西安航空学院庆祝第33个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

(2017年9月8日)

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共同庆祝我国第33个教师节。刚才,我们为学校从教满30年以上的教师颁发了纪念证书,对2016—2017年度在教学科研方面获得省级及校级荣誉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向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的老教师、老领导、老同志致以真诚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

教育是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基石,教师是教育活动的主体,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中华民族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我们的古人说:“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国将兴必贵师重傅,国将衰必贱师轻傅。”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西安航空学院六十载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七万多名专业技术人才,从当年的中等专业学校到高等专科学校,从航专到航空学院,是因为我们学校拥有一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好老师,是因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又培养造就了一批潜心教育事业的好老师,是因为我们的学生心目中航空学院有他最尊敬的好老师。

当前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学校正处在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就学校来说,深化内涵建设,奋力追赶超越,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省内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高校,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拥有好老师,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有自信创造条件培养造就好老师。今天,我们庆祝教师的节日,就是要继承和弘扬学校六十载办学所凝结的师德师风,不忘立德树人使命,不负教书育人之责,动员和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在开启学校新的发展征程中,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7月23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追授黄大年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育科研工作者的重视与关爱,重托与期待。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批示精神,跟进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纳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与学校以育人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在全校党员干部和教师中广泛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活动。

黄大年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国内培养成才、国外深造归国报效国家的优秀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时代楷模。他生前担任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科学部部长,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017年1月8日因病去世,年仅58岁。黄大年是我们在座诸多教师的同龄人,他是我们这一代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的精神、他的追求、他的风骨,是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财富,应该成为我们这一代人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我们学校的每一位老师既然平生选择了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职业,既然时代赋予了我们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我们学习黄大年就要常思育人之本,把忠诚作为争做“四有”好老师最重要的品质,把追求理想、塑造心灵、传承知识当成人生最大的快乐,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本真,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让自己高尚的人格力量,成为引领学生前行最灿烂的阳光。

我们学习黄大年就要恪尽育人之责。责任就是使命,使命就要担当。要把责任担当作为争做“四有”好老师最现实的标尺。学生是学校蓬勃涌动的血脉,既是我们的教育对象,又是我们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对不同年龄段的教师来说,老师如同父母,学生视若弟妹,要恪尽岗位职责,心怀真情大爱,特别对生活有困难的学生、身体有残疾的学生、心理有压力的学生,要多一份关怀,更尽一份责任。大学不仅要有大楼,有大师,更要有大爱。

我们学习黄大年就要弘扬奉献精神。教师的职业既崇高,又很平实。教育的过程既是知识、技能传授的过程,更是心灵与心灵沟通,情感与情感交融,人格与人格对话的过程,无私奉献是“四有”好老师高尚的情怀。

我曾经在与新进教师座谈时说,你们选择了西航就是选择了发展,作为一所新建本科院校,你们的发展拥有更大的空间和机会。但你们更要意识到选择了西航就是选择了奉献,因为教师的职业就是一个必须甘于奉献的职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就像小河奉献给大海,阳光奉献给大地那样无私,那样无怨无悔,那样一往情深。更何况我们学校的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们的办学条件还不完善,我们工作生活的环境还不够理想,我们的管理服务工作还有短板,面对雀跃高歌的兄弟院校的发展,面对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的压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既是我们立足学校实际跟进国家战略厚植发展优势的历史选择,更是需要我们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持续奋斗的目标。我们这批有三十年以上教龄的人在校史上不追求留下成就,但要写下我们的努力,留下我们的奉献。我们年轻的一代更要接续奋斗,不懈努力,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

老师们、同志们,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将开启我们国家新的发展征程,第四季度学校将召开第二次党代会,规划展示学校新的发展前景。让我们不忘初心,携手共进,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不断培养和涌现“四有”好老师,加快推进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最后,祝大家节日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上一条:我校在镇坪县开展特色技能培训 助力精准扶贫
下一条:我校隆重庆祝第33个教师节
关闭窗口
西安航空学院    校友会©  版权所有  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中心